吾心研究室 > 吾心的話 > 疫情下的新生活運動<翻轉篇> /文:梁宵萍

吾心的話

疫情下的新生活運動<翻轉篇>

文:梁宵萍 臨床心理師

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老子《道德經》

疫情來襲,大家都亂了陣腳,面臨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步調,突然改成線上學習,見不到想見的朋友及同學,有些人工作停擺,或是換了工作方式,好多的不習慣,不適應……,好想回到過去沒有疫情的日子!怎樣可以快點遠離這個狀態呢?太令人焦慮了!

面臨這波疫情,就好像我們突然陷入了流沙,直覺是害怕及想逃出,但,愈是慌亂;閉著眼睛盲目地掙扎、亂動,只會加速陷入危險之中,我們該做的是:讓自己安靜下來,停下來,先看看現在是什麼狀況?在流沙中,我們反而要做和直覺相反的行動,應該要放鬆;甚至躺下,躺下來可以增加身體受力面積,讓身體慢慢浮起來。也別忘了找機會向外求援,靜待自己的脫困,或等待援助的到來,才是最快最安全的逃生法。

因此,首先要做的事,是讓我們在慌亂中先停下來,看一看,現在自己身處何地?先定位,看清自己現在的位置,有助於接下來選擇要往哪個方向走?要走到哪裡?

世事不是二分的非黑即白,讓我們停下來,戴上客觀的眼鏡,看看自己目前在疫情來襲中,自己的失去及獲得、困境及亮點。

請您寫下這波疫情對於您的影響(正向或負向的),您或許會察覺,事無絕對,除了疫情帶來的困擾外,可能會有新的覺察與發現喔~!

對於疫情帶來的正負向影響,心理師聽到很多人說出不同的聲音,例如:

  1. 整天在家要照顧小朋友,好累人,但意外地多了好多和孩子相處的時光。
  2. 現在整天24小時要面對另一半,發現居然沒有話可以講!我們應該要重新連結彼此的關係了。
  3. 已接洽好的工作全部都取消或停下了,好煩惱!但是,也刺激我開拓新的商機,試看看網路經營的模式了。
  4. 疫情讓我和朋友無法遊樂歡聚,但也多了和自己獨處的時間,原來自我陪伴也是需要學習的!

接下來,輪到您試試了!

一.停下及釐清
請您寫下疫情對您的各方面影響:

(一)疫情對生活的正負向影響:
(二) 疫情對關係(親子、夫妻…)的正負向影響:
(三) 疫情對經濟的正負向影響:
(四) 疫情對學習的正負向影響:
(五) 疫情對工作的正負向影響:

二.定錨及再出發

(一)我希望在生活上有什麼改變?

1.我要做些什麼?
2.能尋求的資源及幫助是?

(二)我希望在關係上有什麼改變?

1.我要做些什麼?
2.能尋求的資源及幫助是?

(三)我希望在經濟上有什麼改變?

1.我要做些什麼?
2.能尋求的資源及幫助是?

(四)我希望在學習上有什麼改變?

1.我要做些什麼?
2.能尋求的資源及幫助是?

(五)我希望在工作上有什麼改變?

1.我要做些什麼?
2.能尋求的資源及幫助是?

謝謝疫情,讓我們學習重新看待事物的方式,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或許這次的危機,能帶來新的轉機,不同的人生態度及行進方式!

註:若有緊急身心狀況,別忘了向外求援!記得找身心科,或直接掛急診喔!

吾心研究室 > 吾心的話 > 疫情下的新生活運動<翻轉篇> /文:梁宵萍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