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1年

活動紀錄 > 2011年

2011年校園宣導系列~免費教師研習講座

主題:基礎篇: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
   進階篇:拒學生vs老師:對立vs合作

2011年度校園宣導系列講座活動,為了配合各個學校對於拒學概念的理解程度及需要,首次將講題分為「基礎篇: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以及「進階篇:拒學生V.S老師-對立V.S合作」,於台北縣市舉辦五場校園宣導活動,感謝各個學校踴躍報名與配合,對於目前處理拒學孩子的議題一同進行分享討論。 本次系列講座由心理師針對拒學概念作介紹,當面對拒學孩子的困境和心聲,該如何給予有效的協助,並強調與家庭一起合作的重要性。而站在孩子的處境來思考教養問題時,每個孩子都需要得到認可和尊重,並調整孩子在不同發展階段適合的教養方式,鼓勵孩子多獨立思考的能力,並非以壓抑的方式給予限制,才能讓孩子在未來的人生階段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希望提供每位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在面對拒學孩子時能夠立即給予有效的幫助,讓孩子能順利解決困擾重返校園生活。


2011/12/7東海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主題:教師研習

本次受邀至東海高中舉辦教師研習-基礎篇& 進階班的講座,與該校的專業輔導人員進行教師研習課程。首先,心理師透過討論的方式,了解老師們對於拒學的概念為何,再進入拒學概念的深入闡述,了解目前台灣的拒學現況以及如何區辨拒學的孩子與其他狀況未到校的孩子不同,進行基本觀念的理解後,根據老師們目前所遭遇到的個案狀況進行討論,也讓老師們了解對拒學孩子而言,學校與家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面對狀況的處遇方式,如何從需求論的角度來看孩子在每個階段的發展任務, 人際發展的狀態等等,進而調整出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


2011/11/17興雅國中個案研討會

主題:個案研討暨研習會議

首先請老師小組討論後分享各自對於拒學孩子的特質、情緒與想法,並帶入曾經處理過的學生情形,思考遭遇的困難與自己主觀認知、情緒上的衝突;經過小組討論、講師對拒學釋義、現況與實務的說明,老師再帶入學生輔導策略將抽象化為具體行動,增強校園正向拉力,個別化與多元學習方式的建構,以客觀立場作為陪伴孩子的角色。



2011/11/17弘道國中個案研討會議

主題:個案研討會議

此次參與弘道國中個案會議,與學校教師與學生家長一同進行會談,面對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孩子,除了在家庭中有相處問題之外,在學校則面臨學習意願低落,甚至引發出後續種種問題行為,以及面臨未來升學的問題也令人擔憂。首先,必須從孩子的情緒管理方面著手,再處理家庭中和學校發生的衝突問題,除了學校方面可以提供孩子更大的包容與空間外,另外,必須從家庭教養中給予支持的力量,所有的改變並非一蹴可幾的,必須要靠學校與家庭共同攜手陪伴孩子走過這個成長階段面臨的難關。


2011/11/9弘道國中個案研討會議

主題:個案研討會議

此次受邀至弘道國中參與個案研討會,與該校行政人員與家長一同討論孩子的議題,包含如何去結合學校中可提供的資源、與社區督導和社工能夠從日常生活中給予協助,並且與家長一同討論可以進行的方式,為處於弱勢的家長與孩子從各方面提供適切的協助。面對排斥學校體系的孩子,要積極主動增加與孩子接觸的機會,才能透過孩子所透露出的訊息,了解是否在情緒上面臨困擾,或只是在面對升學議題之時有其他的考量與選擇,除了旁敲側擊孩子的狀況外,必須了解孩子真正的困難所在並陪伴孩子一起面對問題才是上策。


2011/10/19松山區福利資源網絡會議

主題:拒學症狀之辨識與處遇

此次受邀至民生國中參與松山區福利資源網絡會議,與該區駐校社工、輔導教師、學生家長一同討論,如何透過學校整合社區資源,讓拒學的孩子可以得到適切的資源與支援,並同時增進位於教育第一線的國中小教師同仁對於拒學概念的知能與面對拒學學生的辨識與處遇方式,透過實際的案例分享,讓與會教師與家長都能清楚了解,在面對拒學孩子的議題時,該如何一起陪伴孩子走過這個歷程。


2011/9/15誠正國中個案研討會

主題:個案研討督導會議

此次會議,透過邀請學生媽媽一同參與討論,讓我們更了解孩子過去至今的發展歷程以及行為、情緒狀況;過程中,感受到媽媽的付出與用心,老師們協力找出讓學生回到校園的動機,媽媽與老師們互相建立的順暢聯繫與通力合作令人印象深刻,雖然辛苦,但有了彼此間的陪伴,堅持下去的力量更加強大,也讓我們成為孩子最堅實的後盾。



2011/9/9方濟中學個案研討會

主題:個案研討督導會議

本次受邀至方濟中學參與個案研討會,與會者包含輔導老師與導師們,面對三位不同的個案,心理師對於老師們目前處理的策略給予正面的肯定與支持,並進一步依據個案目前的狀況提供更多的輔導策略,建議師長可以試著從不同的面向更深入的探索孩子的狀況,除了學校方面有同學的陪伴和師長的支持之外,也必須與家長一起配合共同努力找出孩子未到校的癥結問題所在,才能陪伴孩子順利走過困境。


2011/6/16北投、士林區學區資源網絡會議

主題:拒學處遇策略與實務分享

與台北市駐區學校社工合作多次學區資源網絡會議,每次參與的老師、輔導工作者總是不吝分享自己心得且大方回應;這次,講師開場即先請與會者分組思考、討論當遇到不上學的孩子時,個人對於不上學孩子的想法、情緒以及為什麼孩子不上學、他們的特質和問題在哪裡,再由各組發表討論後的內容,在這五分鐘時間裡,老師們各自整理了輔導工作中的困境與本身心情,講師接著帶入拒學的基本釋義外亦回應老師在面對孩子所產生的難處、情緒,並以合作求解模式作為一套處遇方法,帶入實務運用說明,期望對與會者制定輔導策略帶來助益。


2011/6/2苗栗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拒學工作坊

主題:青少年拒學合併精神疾患-個案研討暨拒學工作坊

再度受邀到苗栗單親家服中心進行拒學工作坊,講師除了對於拒學概念做釋義外,且對拒學行為的孩子做了一些區辯以協助助人工作者在進行評估以及制定處遇計畫時實務工作上的需要;另外,社工也準備了案例和講師、與會成員討論目前所面臨的困境,透過討論、講師帶入課程中所提到的要點給予反饋,也讓彼此在討論中反思體制的框架於教育與輔導工作中的盲點,而互相的支持就是調適自己再出發的動力!


2011/4/14中山國中教師舒壓工作坊

主題:教師舒壓工作坊

此次的舒壓工作坊,老師們旨在期望學習放鬆的技巧與方式,協助學生運用正確、簡單的方式紓解來自於課業、人際、親師間的壓力。講師開場即以熱鬧的暖身活動增加彼此互動,接著帶領老師們進行簡單的呼吸與身體放鬆,利用呼吸感覺身體和緩下來,接著以小組方式討論各自的煩惱與解決壓力的方法,讓身心都得到調適外,也成為互相的壓力緩解系統一環、彼此的支持夥伴。


2011/3/2百齡國中學生講座

主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講座-我可以生氣嗎?抒壓與情緒表達的學習~

今年的校園宣導講座我們將教育對象與核心重點拉回至學生本身,國中學童正處於兒童與成人間轉換時期,生理發育與心理發展上的銜接是這時候的重要課題,仍在探索與開發階段;近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老師與學生間的對立更引起各界重視,除卻社會環境複雜化、傳統家庭式微、基本價值與道德觀變異等衍生出現的許多新世代問題外,回歸個人成長及應負起的責任看待我們的下一代,該給予孩子的是自我覺察、探索的能力,當這點能力被充分賦與時,認知層次也獲得啟發,才有能力去適當的表達或完成被期待的責任與行為。講座氣氛生動活潑,藉由有趣的故事吸引學生的注意外,也讓孩子了解情緒是如何產生、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以及適切的表達,情緒沒有對錯,但我們可以選擇表達的方式及產生情緒中間的「想法」是什麼;感謝學生與老師的熱情參與,整場活動就在學生與講師間熱絡的徵答與互動下作為結束。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1年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