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9年

活動紀錄 > 2019年-校園邀請講座

2019年大崗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1/2
主題:一「網」情深!談網路交友的情與愁~

網路交友的特性是什麼?為什麼會如此吸引你呢?本次受邀到大崗國中進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心理師帶領學生認識網路的利與弊、網路交友的風險,並提醒保持適當的戒心,以保障自己安全的重要性。


2019年東吳大學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4
主題:外在動機到內在動機~談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上課都在滑手機,對課堂內容沒有興趣?讀書只是為了取得文憑、通過考試?本次受邀至東吳大學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促進內在動機的策略,激勵學生養成自動自發的態度。


2019年南門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21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人際評價焦慮、完美主義、倦怠低動機……那是不是拒學?我們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是否增強孩子的情緒、反抗或拒學行為呢?本次受邀至南門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介入與處遇,並分享如何與拒學生及家長互動。


2019年仁愛國小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22
主題:從家庭議題談學生偏差行為之處遇

本次受邀至仁愛國小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家庭氣氛與親子關係及家庭互動模式,將會影響孩子的安全依附、自信建立,乃至出現偏差行為,因此引導孩子建立正確觀念,家庭教育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2019年三民高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20
主題:人際關係自我探索~學溝通、成為溝通達人~

有時只是想安慰同學,表達自己的好意,但同學卻暴跳如雷,甚至覺得不被理解?本次受邀到三民高中進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講述透過「反映式傾聽」,展現同理,理解對方的想法、情緒,讓溝通更順暢!


2019年至善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22
主題:認識情緒、照顧自己,打造高EQ家庭

本次受邀到至善國中進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心理師帶領學生先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觀察和整理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好好說話,讓家成為心靈的避風港。


2019年三民高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3/6
主題:看透偶像劇中的愛情迷思

一見鍾情、浪漫的橋段以及美好的結局,童話、偶像劇、言情小說等故事,塑造了我們對於愛情的想像與憧憬,然而結局之後的故事呢?本次受邀到三民高中進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講述常見的愛情迷思,解析偶像劇與真實的落差。


2019年仁愛國小親職講座

時間:3/8
主題:父母必修學分:解鎖情緒密碼

發展中的孩子,認知、情緒及溝通表達的成熟度、理解度都不及成人,因此需要較多的引導與陪伴。本次受邀到仁愛國小進行親職講座,講述情緒的機制與功能,良好依附關係形成安全感的重要。


2019年文山親子館親職講座

時間:3/9
主題:攜手成為育兒好夥伴:談夫妻溝通

你是否擁有一個穩固且緊密連結的夫妻或伴侶關係呢?本次受邀到文山親子館進行親職講座,講述在育兒路上,如何學習與另一伴攜手合作,成為彼此的資源。


2019年彰化高商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3/18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若系統間沒有連結,我們會更加退縮、疲憊無助,要如何搭著手,又不帶評價的陪伴,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本次受邀至彰化高商進行教師研習講座,分享拒學辨識與處遇,增進輔導知能。


2019年集美國小親職講座

時間:3/22
主題:繽紛你和我~藝術療育與親子溝通

本次受邀至集美國小進行親職講座,活動透過藝術媒材,覺察親子間互動的樣貌,增進親子溝通,讓關係不再卡卡!


2019年宜蘭國華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3/26、4/29
主題:拒學生態ACT實務演練暨個案研討

本次受邀至宜蘭國華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暨個案研討,第一次活動講述拒學個案類型、拒學原因、如何與家長合作以及ACT理論,第二次活動則以個案討論方式進行,提供輔導實務上的評估與建議。


2019年羅東高商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3/27
主題:拒學認識與親師合作

學生不上學了?當學生拒學了,我們要如何面對,老師應該做些什麼呢?本次受邀至羅東高商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座先以拒學的迷思、定義作為開頭,並講述拒學可能發生的原因、早期徵兆,老師及家長可以留意的地方。若老師要進行家庭訪問,可先以建立關係為主,充當孩子與家長之間的橋樑與緩和劑,同時老師也要尊重自己的心理界線,提供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協助,以免造成反效果。最後心理師提醒拒學生的處遇耗費心力,不要操之過急,每一個小的改變都是值得肯定的,而我們也需要照顧好自己才能有更多的付出。


2019年景興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4/1
主題:只要相愛,不要傷害-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本次受邀至景興國中進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講述親密暴力的定義及其類型、危險情人的特質,並帶領學生了解「保護自己、尊重對方」。


2019年丹鳳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4/15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規則?社交?評價?一想到上學,你還會想到什麼呢?拒學行為表徵之下,有什麼是我們所忽略或沒注意到的呢?本次受邀至丹鳳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辨識評估與處遇,和學生連結而不是與問題連結。


2019年安興國小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4/17
主題:化解親師衝突的溝通技巧

防衛來自個人經驗與溝通歷程的想像,當家長說:「這樣處理不OK?標準是什麼?」;又或者老師說:「真的很難溝通,沒事最好別聯絡。」本次受邀至安興國小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如何與父母談學生狀況,拉出共同價值,一起合作。


2019年陽明高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4/19
主題:只要相愛,不要傷害-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什麼是不健康的愛情關係?有沒有自我檢核的指標呢?本次受邀到陽明高中進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帶領學生了解自我保護守則,在感情中除了不傷害對方之外,也要學習愛惜自己。


2019年私立中山小學親職講座

時間:4/20
主題:引導孩子展翅高飛

在網際網路世界裡成長的孩子,是從網路受益或受其弊害呢?而您是令孩子退避三舍的父母嗎?您是否想關心孩子,但爆炸時總會有不經大腦的誇張反應?活動講述找回和孩子的連結,啟發孩子學習動機與練習人際適應。


2019年丹鳳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4/22
主題:泛自閉症學生之認識與情緒介入

本次受邀至丹鳳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自閉症光譜、自閉症類群障礙的三大特徵、介入方式,希望透過活動能讓老師了解自閉症孩子特性,增加彈性,減少磨擦。


2019年永春國小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4/24
主題:拒學行為辨識與輔導

學期轉換、升學的過渡期或遇到壓力事件,是拒學行為常出現的時間點,初期可能會賴床、三不五時就想請假……等狀況。本次受邀至永春國小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定義、臨床症狀、處遇方向,並分享實務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建立關係。


2019年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學生講座

時間:4/30
主題:成為自己的財務幸福教練

錢都花到哪裡去了?想要的東西太多,錢不夠用?你是隨性、模模糊糊的面對金錢嗎?還是會很謹慎的消費呢?本次受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邀約,帶領大家提高財務透明度,用實用的小行動來做出大改變。


2019年蘆洲國中親職講座

時間:5/8
主題:父母必修學分:解鎖情緒密碼

情緒到底是什麼?又有著什麼神奇的魔法?本次受邀至蘆洲國中進行親職講座,帶領家長解開情緒之謎,學習引導與陪伴孩子,將愛轉化成養分,使孩子茁壯成長。


2019年方濟中學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5/14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本次受邀至方濟中學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定義、拒學生態系統與個人的評估,透過生態穩定連結,形成工作同盟,只要方向正確,就剩速度分別。






2019年新竹女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5/15
主題:親師合作關鍵任務

溝通是了解的開始,改變的元素,本次受邀至新竹女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親師溝通技巧,如何運用同理心、傾聽策略,及回應原則,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資源與限制,適時的放鬆自己。


2019年東吳大學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5/23
主題:恐怖情人不要來!談如何協助學生辨識和因應

本次受邀至東吳大學進行教師研習講座,活動首先講述家暴法重要沿革、恐怖情人條款為何增訂,並說明親密暴力的類型,分享如何觀察潛在危險,連結資源,進而協助學生。





2019年北一女中學生情感智慧學習小團體

時間:5/24、5/31
主題:我的幸福綠園書─情感智慧學習小團體

什麼是良好的人際關係?跟朋友吵架了,該怎麼辦?本次受邀至北一女中進行學生情感智慧學習小團體,帶領學生認識自己與他人的互動方式,透過學習人際互動的小技巧,更能有效的回應與溝通。


2019年金門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5/25
主題:拒學生態ACT模式

「學生每天因為過敏、腸胃不舒服請假不上學。」、「學生僵在校門口,或是到輔導室哭,這時候我該不該讓他回家?」活動結合心理動力、生態系統觀點及接納與承諾治療取向,成為一個介入的架構,引導孩子走向開放復原。


2019年景興國中學生講座

時間:5/27
主題:只要相愛,不要傷害-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恐怖情人事件層出不窮,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或是警訊呢?活動講述親密暴力的類型、恐怖情人的七大特徵、安全分手計畫等,協助學生學習保護自己。


2019年嘉義高工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5/31
主題:拒學生態ACT模式

什麼才是「拒學」?因為逃避學校?無法和父母分離?學生不論哪一個原因導致缺課或不進班,共通的處境是學生內心卡住,同時也是家庭與學校的僵局。活動帶領認識拒學本質,講述如何和家庭對話,建立有效能的合作模式。


2019年富禮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6/10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本次受邀至富禮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和人連結不是和問題連結的重要性,調整慣性,把注意力從拒學行為挪開,生態穩定連結,帶領孩子走向開放復原之路!


2019年自強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6/21
主題:抽絲剝繭-中輟拒學之辨識與評估

本次受邀至自強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的本質是拒絕、退縮,躲回家中隔離焦慮,評估後幫系統之間連結,讓彼此看見有做的部分是很重要的一環。


2019年大觀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7/1
主題:拒學行為辨識與介入

本次受邀至大觀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定義、臨床症狀、成因與初期辨識,亦提到拒學生異質性高,仍需要針對個別狀況詳細評估。


2019年丹鳳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8/27
主題:性平兒少保護研習-你的擔心我了解-教師增能與紓壓調適

本次受邀至丹鳳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活動以教師紓壓、如何與學生對話互動為主軸,亦講述兒少保護議題,通報流程、輔導處遇。


2019年建成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8/27
主題:淺談情緒障礙與因應策略

本次受邀至建成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情緒行為障礙的類別、嚴重情緒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因應策略等內容。


2019年忠孝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8/28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是期待過高?過度保護?拒學的成因是什麼?本次受邀至忠孝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定義、成因、早期徵兆、介入與處遇。


2019年宜蘭高商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9/12
主題:拒學生態ACT模式

學生的缺席有無原因?是逃學?怠學?還是拒學呢?本次受邀至宜蘭高商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透過ACT治療取向,協助學生跳脫逃避退縮的循環。


2019年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9/27、11/22
主題:拒學生態ACT模式

這是宅?繭居?還是拒學呢?本次受邀至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心理師提到拒學的本質是逃避不舒服的感覺,接納學生的慢與亂,面對不同類型的拒學生,也需要有不同的處遇計畫。


2019年竹山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0/18
主題:拒學生態ACT模式

拒學涵蓋了哪些類型呢?其焦慮憂鬱及社會退縮的程度,又有何不同呢?本次受邀至竹山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以焦慮型拒學為主軸,分享評估與處遇模式。


2019年私立中山小學親職講座

時間:10/19
主題:父母必修學分:解鎖情緒密碼

氣氛會循環,當陌生人對你微笑,也會讓你不自主地含笑……。本次受邀至私立中山小學進行親職講座,從自我價值感、依附角度出發,講述情緒輔導五步驟、父母引導與陪伴的重要性。


2019年民生國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0/23
主題:抽絲剝繭~拒學辨識與處遇

本次受邀至民生國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定義、辨識與處遇,當系統中每個人價值僵化,陷入情緒焦慮循環,要如何和人連結,建立工作同盟。


2019年陽明高中學生講座

時間:10/25
主題:壓力調適、認識憂鬱情緒

人為何會有情緒?情緒的功能是什麼?本次受邀至陽明高中進行學生講座,講述憂鬱情緒及壓力調適,帶領學生學習如何與情緒和平共處。


2019年螢橋國小教師芳療紓壓講座

時間:10/30
主題:用芳療開啟孩子心房

本次受邀至螢橋國小進行教師芳療紓壓講座,講述如何運用精油照護自身情緒,而當學生情緒低落或有行為狀況時,亦可運用精油紓壓幫助學生,與學生有良好溝通及互動。


2019年北一女中親職講座

時間:10/31
主題:邁向正向親子互動的三大心法

本次受邀至北一女中進行親職講座,心理師首先講述青少年心理發展,再分享三大心法,其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心法是「家長的自我照顧」,講師亦分享了自我照顧的小撇步,讓我們把更好的自己,帶入親子關係中。


2019年民權國小親職講座

時間:11/1
主題:孩子,你到底想說什麼~親子議題溝通策略

為什麼孩子會擺出張牙舞爪的姿態呢?孩子情緒失控要怎麼處理?本次受邀至民權國小進行親職講座,透過學習解開孩子的行為密碼,讀懂孩子的內在訊息或需求,我們可以採取更有效地策略回應。


2019年東吳大學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6
主題:談e世代網路霸凌現象及輔導策略

鍵盤背後的一雙雙手,使得網路霸凌現象層出不窮,許多人因此身陷其中,成為旁觀者、霸凌者以及被霸凌者。本次受邀至東吳大學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網路霸凌的種類、影響以及輔導協助策略。


2019年新竹大肚國小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6
主題:我等你慢慢來-學生行為議題評估與處遇

當學生說:「我不做也有人會做啊!」、「我覺得不公平!」,背後蘊含著什麼樣的情緒與內在訊息呢?本次受邀至新竹大肚國小進行教師研習講座,分享生態評估PPCT及溝通小技巧,最後亦期許大家都能朝向價值的鷹架。


2019年華江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8
主題:好想上學?進不了學校的孩子-教師輔導知能研習

本次受邀至華江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除了拒學辨識外,亦從拒學的功能模式觀點出發,講述四個功能類型的處遇策略。


2019年萬華國中學生講座

時間:11/8
主題:人際交往『眉角』輕鬆學~

想好好溝通,但經常一言不合,總是吵架?為什麼溝通那麼困難呢?本次受邀至萬華國中進行學生講座,講述人際交往的『眉角』,讓大家輕鬆上手,溝通不卡卡。


2019年新竹鳳岡國中親職講座

時間:11/9
主題:孩子,你到底想說什麼~親子議題溝通策略

本次受邀至新竹鳳岡國中進行親職講座,講述在互動模式之下,雙方內心深處想表達的是焦慮?抑或是逃避?擺脫表層循環後,才能找回與孩子的連結!


2019年麗山國中親職講座

時間:11/9
主題:孩子,你到底想說什麼~親子議題溝通策略

或許每個人都會經歷那段「難懂時期」,父母無法理解,自己也不太清楚到底怎麼了,本次受邀至麗山國中進行親職講座,帶領大家運用溝通策略:SPACE,重建連結。


2019年石牌國中學生講座

時間:11/15
主題:只要相愛,不要傷害-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危險情人的新聞層出不窮,要如何辨識與自我保護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本次受邀至石牌國中進行學生講座,講述親密暴力的類型及如何安全分手。


2019年屏東高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15
主題:拒學生態ACT模式

本次受邀至屏東高中進行教師研習講座,以生態系統觀點及ACT治療取向來看拒學,講述拒學本質、孩子內外在的僵局,與家長建立有效能的合作模式,共同面對拒學生態的困境。


2019年基隆光隆家商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25
主題:如何協助拒學學生-評估及處遇模式

本次受邀至基隆光隆家商進行教師研習講座,講述拒學定義、拒學行為的成因等內容,心理師亦提醒協助孩子並非只是為了讓孩子回到學校,而是從這次的拒學狀況,發現過往生命中的議題,以及學習如何面對未來更多的課題。


2019年彰化高商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11/25
主題:以我為器∼拒學之生態合作與處遇

本次受邀至彰化高商進行教師研習講座,此次活動主要講述拒學處遇、親師合作,以及如何與拒學的孩子互動等知能,期待大家都能帶著生態合作的眼光,引導孩子復原。


2019年萬興國小親職講座

時間:11/30
主題:父母必修學分:解鎖情緒密碼

本次受邀至萬興國小進行親職講座,講述情緒機制與功能,以及如何培養孩子適當地表達情緒,一起營造溫暖、滋潤的家庭。


2019年大同高中學生講座

時間:12/6
主題:只要相愛,不要傷害-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本次受邀至大同高中進行學生講座,講述親密暴力的類型、親密暴力循環圖以及危險情人特徵等內容,也讓學生了解如何觀察潛在危險與善用身邊的資源。


2019年土城中正國中教師芳療紓壓講座

時間:12/19
主題:教師自我照護芳療紓壓工作坊

什麼是精油?香精油又是什麼?芳香療法要如何運用呢?本次受邀至土城中正國中進行教師芳療紓壓講座,調配屬於自己的精油,運用簡易按摩,在香氣中度過身心舒緩的療癒時光。


2019年石牌國中學生講座

時間:12/20
主題:人際關係自我探索 ~學溝通、成為溝通達人~

你是如何與他人溝通的呢?面對壓力情境時,溝通的型態又是什麼呢?本次受邀至石牌國中進行學生講座,講述四種溝通型態的來源,學習如何運用「我訊息」建立真誠、一致的溝通。


2019年中山國中拒學父母支持團體暨資源聯繫會議

時間:3/21、4/11、4/25、6/6、6/13
主題:拒學父母支持團體暨資源聯繫會議

團體中除了介紹拒學,協助成員們對映個人經驗外,透過經驗分享,串連成員間共同經驗,鼓勵正向回饋與支持。活動中也帶領回顧自己與孩子間關係加溫與緊張之轉捩點,在陪伴孩子的路上,有什麼資源是可以運用的,與學校建立合作關係,共同面對拒學困境。


2019年個案研討

地點:新竹港南國小、蘆洲國中、南港高中、南投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興福國中
時間:2/20、5/2、5/17、9/17、9/25
主題:個案研討

個案研討探討個案類型包含了「情緒困擾、人際交友、家庭因素、親子關係、身心疾患…等」學生議題,透過個案研討,與會人員能分享及討論輔導上的瓶頸,導師、任課老師也能就自己觀察的狀況提出疑問,互相交流,各方的努力、認真都能被看見。會議中能共同研議後續的對策,開啟不同面向思考,達成輔導個案的共識,藉由良善的溝通及合作,使個案的身心狀態得以改善。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9年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