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09年

活動紀錄 > 2009年

2009年校園宣導系列~免費教師研習講座

主題:免費教師研習講座~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

我們於2009年的秋天開始推出了到校服務-校園宣導系列活動,這次我們在台北共辦理了九場參加對象以老師為主的研習講座,活動推出後受到學校熱情歡迎,謝謝學校與老師們的支持以及對活動的配合,會中除了分享本會於2008年所進行的全台拒學概況數據調查結果另協同心理師分享實務經驗;在進行校園推廣的同時,我們看到了許多教育工作者的用心、努力,老師們彼此間的交流互動,提升了每場講座的豐富性與熱絡度,使得活動結束後總能讓人獲得正向力量並反覆省思在輔導或助人工作上思維的盲點,在拒學議題的核心問題與觀念上更有著與過去不同面向的視角來看待,我們期望透過這樣的講座能讓各界對拒學議題有更深層的認識,就像參加了某一場次的老師在講座快結束時給予的回饋一般:「透過心理師對問題核心的提出、其他參加老師的意見分享,提供我更多在過去不會想到的思考角度來看待學生所面臨的困境,原來拒學的心理狀態,是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我們希望未來各界對拒學的了解能像這位老師所講的一樣,不再是意象上的認識,而是看到問題與困境背後那層脈絡與省思。


2009/12/24漳和國中個案研討會

主題:個案研討督導會議

會議過程中,心理師對於個案的心理歷程、發展進行解釋,且對於事件發生時的具體危機處理提供建議,事件發生後該如何進行後續輔導工作等提出有效的協助方式與計畫;與會老師們積極投入個案工作討論、詢問,並對所能運用的資源進行統整。過程中可以看到老師們對於輔導事務上的用心及努力,相信這層動力將可以讓許多孩子、家長感受到溫暖與誠摯。




2009/11/20苗栗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專業人員拒學工作坊

主題:專業人員拒學工作坊

受邀至苗栗縣單親家庭福利中心演講。會中講師除了分享拒學處遇的實務經驗,提供處理問題時能運用的技巧,也針對與會的社工朋友們所提出案例進行討論、及相關問題點的建議。此次活動讓我們感受不論是社工朋友們對議題的關心及努力,透過共同的討論與互動也感受到此行的滿滿收穫。





2009/10/29、30三玉國小、忠義國小專題演講

主題:台北市公私立中小學中輟學生復學輔導協調會~拒學專題演講

參與由三玉國小、忠義國小所辦理「台北市公私立中小學中輟學生復學輔導協調會實施計畫」,在中輟議題中,有許多孩子的狀況不同於我們刻板印象中輟生的情況,受到三玉國小主任的邀請,很難得可以在這樣全台北市的小學均有老師出席的活動中講述學生中輟議題裡關於拒學的問題,透過兩場講座讓更多與會老師對拒學有進一步認識,當孩子的問題被澄清與了解時,在輔導工作的推展上也能得到不一樣的收穫與看法。



2009/6/25國華國中專題講座

主題:學習教育主題座談~ 如何快樂上學去

這次受邀到宜蘭羅東的國華國中向國一的孩子們進行座談,會中除了介紹各種可能因情緒而產生困擾的心理健康常識外,也藉由日常中所發生的情境舉例並練習情緒表達方式,例如說:「為什麼會吵架」……「因為很氣XX拉了我的頭髮,所以罵他」,在來回的應答練習裡讓孩子認識自己與他人處理情緒的方法,及承接他人情緒時該如何回應,當情緒產生,如果能用口語完整表達讓對方知道,較不易造成不適當的行為或衝突出現;整場活動氣氛愉快,在互動式情境練習中認識各種情緒及因應的管理技巧與方法,孩子們的學習意願高昂,充分的發揮理解力活用至日常生活中,最後,更可愛的以活動中分享習得的熱情口吻不吝嗇的向講師說出「我喜歡您」、「謝謝您」!送給講師許多美好的祝福及感謝。整場活動也在孩子們熱情活潑的參與下畫下句點~


2009/1/8板橋國中研討會

主題:個案研討督導會議

透過個案督導會議,老師們提出輔導學生過程中的一些困難及盲點,由講師剖析整理後共同進行討論。講師以不同觀察角度切入問題核心,重新釋出問題讓老師們分享彼此經驗來應對輔導上的瓶頸;整場會議氣氛和諧凝聚,最後,老師們彼此加油打氣,相互期許以支持的力量繼續為今後的輔導工作邁進。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09年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