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07~2008年

活動紀錄 > 2007~2008年

2008/11/13積穗國中專題講座

主題:個案研討督導會議暨專業工作坊

受邀至積穗國中參加台北縣雙和區、三鶯區策略聯盟個案研討會議暨工作坊,講述及分享有關拒學及相關處遇。當日講述內容:拒學行為的成因、學生的心理及情緒困擾、其他疾患所產生的拒學關聯、處遇建議及療癒時間。






2008/11、12月份工作坊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A-初階(11/1~11/22)進階(12/6~12/27)

初階課程以理解兒童在各階段的發展情形、教導父母們親子溝通的技巧、減少親子衝突為主軸。在課程中,團體成員彼此分享與孩子相處的方式,一起檢視親子歷程互動的優點與盲點,並透過與講師的對話重建中找到適合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模式。
進階課程運用溝通技巧的練習,讓父母重新認識自己接受與拒絕的區域、了解自我衝突與矛盾下問題歸屬及化解者的責任;並且讓成員在課程中分享彼此在這段時間所學習的技巧,及運用至生活上的經驗,幫助成員瞭解如何與孩子相處,進而改善家庭及夫妻關係。「我覺得我有進步耶!這個星期孩子願意跟我談些心事了,他是不是也感覺到了我的不同呢!」當聽到父母這麼說的時候我們真的很開心,爸爸媽媽,繼續加油喔!!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B-初階(11/4~11/25)

以指導反應式傾聽、教養態度與策略、鼓勵與讚美等對待孩子的方式為課程開端,接著讓成員呈現日常 生活的說話方式及態度,藉由成員間的彼此觀察、分享聽者與說者的心情感受。除了每週練習不同的溝 通技巧外,也讓團體成員分享彼此一週以來的心情變化,「聽起來好容易但真要做到好難喔~」「沒關係,為了孩子,多花時間是值得的,慢慢來,我們一起努力吧!」,透過成員彼此的支持與反覆練習進 而將技巧內化成為反射性的行為表現。

教師效能訓練課程(11/29)

上午的課程主要針對拒學等相關概念進行小組分享與討論。內容以覺察教師的自我定位及如何建立師生 關係、如何處理學生的問題等因應模式,並協助成員當問題產生的時候如何調整自我、及情緒管理與舒 壓的方式。下午則進行實際演練,將上堂課程探討概念繼續延伸。講師帶領學員進行溝通技巧的實際演練,包括積極傾聽、觀察與聯想,及如何運用與熟悉技巧於日後因時制宜的使用。


2008/05/31 座談茶會

主題:為什麼我的孩子會拒學
主講人:高橋良臣/臨床心理師

高橋先生在日本長年協助拒學孩子及其家庭;與拒學孩子共同生活、成立及創辦多種援助管道、奔走於日本各縣市衛生機構協助諮商與擔任多所大學講師、各地巡迴演講及支援、並著有多部叢書,持續致力於拒學的各種援助已達三十餘年豐富經驗。本會很榮幸邀請到高橋先生來台進行座談會,分享經驗。此次座談內容主要以何謂拒學、各年齡層拒學狀態及成因、如何與孩子相處及進行協助、家長與老師的身心調適等議題進行講述。首場以家長為主,並於會中安排邀請王浩威醫師與高橋先生進行對話,分享彼此診療與諮商經驗,活潑幽默的對談內容為當時場中增添不少笑聲與共鳴。第二場座談則以老師及社工等相關人員為主,並邀請陳質采醫師與高橋先生進行台日交流,現場陳醫師提供了精彩的簡報,交換台日雙方拒學狀態與資訊。

2008/06/01 工作坊

主題:拒學的對話重建-看不到的言語意涵
主講人:高橋良臣/臨床心理師

高橋先生特地停留台灣多日進行此次工作坊。活動中運用許多主題對話與傾聽形式,讓爸媽們感受聽與說的情境角色轉換,同時運用肢體的非語言表達方式,去達到感受不同關係或環境下的適切身體距離。透過團體諮商的方式,讓成員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心情,從對話中汲取經驗和建議。「孩子這樣長期下來,我漸漸懂得調整自己,現在可以一起輕鬆的做任何事,他願意跟我分享心情,也會為我分擔壓力,這是我感到最欣慰與開心的… 」「孩子們很可愛喔!來到台灣後每天都喜歡跟我打電話、傳e-mail,這就是他們的表達方式啊!」此次互動過程中,爸媽和老師跨越了語言距離,得到了互相支持的力量。


2007/10/13、14拒學症座談會

主題:孩子,你在想什麼–了解拒學行為的背後
講師:高橋良臣/臨床心理師
座談來賓:王浩威/精神科醫師(13日) 陳質采/精神科醫師(14日)

透過個案督導會議,老師們提出輔導學生過程中的一些困難及盲點,由講師剖析整理後共同進行討論。講師以不同觀察角度切入問題核心,重新釋出問題讓老師們分享彼此經驗來應對輔導上的瓶頸;整場會議氣氛和諧凝聚,最後,老師們彼此加油打氣,相互期許以支持的力量繼續為今後的輔導工作邁進。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07~2008年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