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2年

活動紀錄 > 2012年

校園宣導系列-免費教師研習講座

主題:拒學現況與概念初探
   進階篇:拒學生vs老師:對立vs合作-實務工作分享

2012下半年度校園宣導系列拒學講座「基礎篇:拒學現況與概念初探」以及「進階篇:拒學生V.S老師-對立V.S合作-實務工作分享」,邀請專業心理師至台北市各級國、高中進行講座。本次講座分為「基礎篇」-針對一般對於拒學概念較不熟悉的教師,進行拒學概念與現況的介紹;以及「進階篇」-針對專業輔導人員或已對拒學概念有充分了解,而在實務工作上面臨困難的教師,透過心理師從理論基礎的觀點出發,結合實務工作上的經驗進行說明,如何針對孩子目前所處的階段給予最適合的協助方案,而家長、學校與孩子三方面如何整合資源與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是拒學工作能否順利推行的關鍵所在。

本次深入校園服務,深刻感受到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辛勞之處,在面對不同孩子的特殊性及背景,如何提供最適切的協助,成為老師們最關心的議題。而透過案例的討論與在場教師同仁進行交流的過程中,彼此都獲得了相當寶貴的意見與建議,對於本活動也給予大大的支持與肯定,期許未來有更多機會與教育單位合作,繼續在兒童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與親師合作上貢獻一份心力。


福安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11/16
主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人際關係與兩性議題

本次與福安國中合作針對全校學生進行人際關係與兩性議題的講座。講師首先簡單介紹青春期的學生,在自我了解與自我認同上的發展,以及如何開始建立人際關係的議題。這個時期的青少年,是一個獨立於父母之外的完整個體,並擁有屬於自己的信念、價值觀等等,所以探索與認識自己,建立自我認同、決定自己的生涯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人際關係上,從青春期到成年早期的重點之一,包含了學習發展親密關係的建立,以及朋友和戀人的重要功能,可以讓孩子更深刻地發現與認識不一樣的自己!最後,點出在人際互動上的一些盲點,學習肯定自我的價值,並分享一些有效促進人際關係的技巧-微笑、記住對方的姓名、真誠地對他人感興趣、積極地傾聽、並適當的發問讓談話可以持續,都是在人際關係上可以加分的秘密武器。


新興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11/12
主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我可以生氣嗎?談情緒管理與抒壓

本次受邀至新興國中替八年級學生進行心理健康講座,心理師首先介紹認識情緒-情緒覺察與情緒表達,因為青少年時期在面對身心狀況與環境的轉變、父母與老師的期待與管教、同儕間的人際互動等等,難免會面臨各種情緒上的困擾,此時該如何將負面情緒化做正面積極的力量,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活動過程中,心理師也穿插許多實際的例子說明,例如和同學約好見面但他卻遲到一小時還沒出現,是發生意外還是忘記約定了呢﹖或者是發現自己的日記被爸媽偷看時,可以生氣嗎﹖讓學生了解在事件發生當下,想法轉換的重要性,因為事情的走向有時只在我們一念之間,先停下腳步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來思考,對於後續處理問題時能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在升學主義掛帥之下,除了IQ和考試成績重要之外,擁有良好的EQ也是通往成功途徑的不二法門。最後,透過心理師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學生處理各種情緒困擾問題,期許每個學生在未來成長的道路上能夠更加順利。


誠正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10/5
主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人際關係與兩性議題

本次至誠正國中進行人際關係與兩性議題的講座,針對正值青春期的學生,介紹這個時期在社會心理上所發展的重點-「自我了解與認同」,開始去了解自己的個人特質,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對於未來的生涯方向的思考等等;以及在成年早期重要的發展任務-親密關係,在關係的開啟、維持與結束上,如何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透過「關係」意識到與學習許多重要的生命課題。青少年時期,人際關係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該如何去結交朋友,關係的發展如何循序漸進,並且以對等原則進行互動。人際互動上有兩大重要原則,包含以同理心對待他人以及尊重自己,設立並維持健康的界線,學習拒絕與如何接受拒絕的藝術,並透過撥放小短片的方式,讓學生了解人際互動中常見的從眾行為,從旁觀者的角度觀察影片中人物反應,除了生動有趣之外,更希望可以藉此回想是否有類似狀況發生在自己身上,最後,透過這次講座,希望學生在自我認同的發展與人際關係建立上能夠更為順遂。


崇右技術學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講座

時間:2012/9/14
主題:學生缺課狀況面面觀 及 如何誘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本次受邀至崇右技術學院參與導師輔導知能研習,分別針對「學生缺課狀況面面觀」以及「如何誘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兩個主題進行分享。首先,心理師針對學生缺課狀況進行討論,並請老師回想自己過去缺課的經驗、原因、心情,藉由參與者回顧自身經驗再進行各種缺課原因的探討,讓老師們了解同學無法到校原因的多元性和可能性。在誘發學生的學習動力上,先介紹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在想法、情緒、行為上的相關,以及在動機與激勵的策略,受學生歡迎的老師類型及特質。老師在這個階段扮演重要的腳色,例如老師對多元文化的態度也會影響學生,老師的組織計畫與自我管理能力和學生成就有正相關,而教師的倦怠也會降低學生的成就,所以預防老師的倦怠也很重要,該如何獲得支持並有效率的工作,將心力集中在具創意與滿意的教學專業層面,並試著去接納學生的情緒,運用專注、傾聽、引導、澄清、同理心協助學生情緒抒解,與學生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等等,一同建立良好師生互動關係。


校園宣導系列-免費教師研習講座

主題:基礎篇: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
   進階篇:拒學生vs老師:對立vs合作

2012上半年度校園宣導系列拒學講座「基礎篇: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以及「進階篇:拒學生V.S老師-對立V.S合作」又再度開跑了!此次於台北市內共舉辦四場校園宣導活動,與各級學校的教師同仁共同關心孩子拒學的議題。在此次講座的內容中,搭配本會最新出版手冊「報告!我把自己辭職了~拒學的孩子」第二版,以更加豐富完整的內容來輔助說明,並由心理師提供的各種策略與在實務工作上的經驗作為分享,讓老師們可以更清楚理解孩子拒學的歷程,在身心上所出現的徵狀及困擾,以及家庭與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如何陪伴孩子攜手度過這個時期。

在活動過程中,感謝學校老師們熱情的參與,也讓我們看見老師們對於拒學孩子的用心和關心以及熱誠都十分令人敬佩。透過校園宣導的機會也讓我們深入了解,在學校環境中所面臨的問題與輔導工作進行時的為難之處,藉由本次交流的機會,希望未來在拒學工作實務上能夠結合學校、家庭、孩子三方面共同合作之下順利完成返校之路。


民眾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6/5
主題:單親家庭、夥伴父母_談離異夫妻如何為孩子建造溫暖健全的家

近年來,單身照顧教養孩子的家庭越來越多,本次主題是著重在離異夫妻之間謀求合作的可能性,因為婚姻關係的結束並不等於親子關係的結束,如何讓離異夫妻成為夥伴父母一同陪伴孩子走過這個歷程。首先,心理師介紹一般人對完整家庭的迷思,除了結構上的完整之外,功能上的完整更為重要。第二個迷思是孩子一定會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在離婚過程中,對於孩子的關照與協助,家庭的情緒氛圍比物質豪華來的重要。避免利用孩子作為夫妻的仲裁者或是要求孩子選邊站的情形,甚至隱瞞或撒謊的狀況,也減少因歉疚而過度補償孩子,或是過度保護和照顧的情況,而混淆了自己和孩子真正的想要與需要。安定規律的生活方式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關愛,建造一個溫暖健全的家,才能提供孩子充分的滋養、快樂的成長。


校園宣導系列-古亭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5/30
主題:我可以生氣嗎?談情緒處理與紓壓

「朋友遲到又不接電話讓我覺得很生氣…」、「講話的時候一直被打斷或被笑讓我感到生氣又難堪…」,講師用問答方式輕鬆帶領同學們去感受、釐清究竟為什麼有這些情緒的產生,除了生氣、難過等等的情緒外,對於引起我們情緒的事件上是怎麼看待的?若是換個想法能否有不同的反應與處理方式。同學們認真地聆聽的樣子,亦樂於在活動中分享自己的情緒與表達,對講師所提出在想法上的轉變與多種不同的情緒表現方式感到有趣外,「原來我可以這麼想…」、「原來我可以這樣做…」等等的自我覺察、探索開始顯露,期望同學們能將這經驗記憶下來,未來有更多充沛的方式度過每個情緒的低谷迎來歡樂的笑靨。


校園宣導系列-誠正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5/25
主題:壓力管理與紓壓方式-放鬆訓練

本次與誠正國中合作學生健康講座,以放鬆訓練為主題,針對全體七年級生為對象進行宣導。首先由心理師介紹「壓力是什麼?」以及處在壓力底下會產生的影響、出現的身心症狀反應等等,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接著帶領學生透過影片進行兩個階段的放鬆訓練,包含肌肉放鬆訓練及自我暗示放鬆訓練,讓在場學生跟著影片內容以實作的方式體驗放鬆的過程。最後,勉勵參與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面臨各種壓力的時候,可以隨時做放鬆訓練達到最好的紓壓效果。


北一女中教師研習講座

時間:2012/5/23
主題:青春之「星」-談青春期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者的兩性與人際關係

這次受邀講述關於廣泛性發展疾患的認識以及在其青春期階段所對應的人際與兩性關係之發展;內容除了談到在青春期時會有的轉變以及相對該年齡應發展的能力、遭遇到的困難提出協助策略外,在人際議題上也提出該如何幫忙星兒建立社會互動和技巧。兩性關係在青少年成長過程本就是一項敏感卻又必經的話題,可以讓星兒們能夠有適當的學習、仿效對象,利用心理劇、戲劇等方式讓他們從行動中體驗,增進兩性的互動;協助將模糊的言語表達更清楚,減少雙方接收對話訊息時的誤解;在身體距離與接觸上也要常練習,例如角色扮演或示範都是能夠讓星兒們在與他人互動接觸時有較好的行為反應。期望藉由強化星兒的優勢、特長,削減所遭遇的困境或不利的環境等因素,以培養更好的獨立自主能力。


民眾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5/22
主題:孩子別怕!-談如何因應校園霸凌危機

校園霸凌是近來大眾十分關注的教育、道德議題之一,藉由第二場與諮商心理師公會及新生國小合辦的心理健康講座,請心理師針對霸凌做了詳細講說;過程中,講師穿插許多案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與會者了解關於霸凌、被霸凌、旁觀者、學校與家庭各自的角色、責任、因應策略等,也加強宣導當被霸凌或遇見霸凌事件可以伸手求援的資訊。最後,以一部教育部反霸凌宣導短片,為今天的內容作為總結,也希望與會家長、老師可把觀念化作行動協助、引導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走的更順遂。


校園宣導系列-福和國中家長講座

時間:2012/5/8
主題: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基礎篇

本次受邀至福和國中進行拒學現況與實務工作基礎篇的講座,與該校八年級的導師們分享關於拒學的概念以及目前實務工作上的經驗,心理師首先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了解老師們對於拒學概念的認知狀況,以及實際經驗上所面臨的困境,對於老師們在處理孩子不到校的問題時感受到的無力感,提出適合學校與家庭共同合作的因應策略,老師們對於講座內容皆表示頗為受用,並於休息時間與心理師進一步討論關於該校拒學個案處理的狀況,整個活動過程在老師們熱烈討論之下結束。


民眾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4/24
主題:我想上學-拒學孩子的內心話

本會第一次與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在新生國小內舉辦心理健康宣導。首先,為一般民眾及老師針對心理諮商的概念與心理師的角色進行初步的介紹,接著開始進行本日主題,與在場的家長與老師們一同分享,關於拒學的定義以及拒學孩子的類型與家庭關係進行介紹,並釐清拒學與逃學的差異,以及拒學孩子在身心方面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出現拒學行為的可能原因等等,而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孩子所遭遇的困境,希望透過講座讓家長及老師對於孩子在此階段的心理流程及發展有所了解。最後,心理師提出的建議,協助家長與老師在面對孩子的拒學問題時,能夠迅速了解問題核心,並給予適當的協助與支持,並與現場家長及老師進行互動,活動在現場提問與心理師解答中順利落幕。


校園宣導系列-景興國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4/17
主題:我可以生氣嗎?談情緒處理與紓壓

本次受邀至景興國中舉辦學生心理健康講座,與正值學測升學壓力的國三學生們,一起分享在日常生活經驗中,面臨情緒表達和抒壓方面的相關議題。首先,經由講師生動活潑的演講方式與內容,並透過有獎徵答的互動方式,引起學生們的興趣,再進一步講述帶入本日演講的主題,面對繁重課業壓力的國三學生,該如何對於考試和成績以平常心看待,並非過度在意成績表現而失常,重點在於知識的理解與獲得,也就是如何將負面情緒轉換成正面的能量的實踐,才能有更佳的效果。


校園宣導系列-靜修女中國中部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2/4/2
主題:我可以生氣嗎?談情緒處理與紓壓

本次受邀至靜修女中國中部舉辦學生心理健康講座,與在場國一新生分享如何了解自我情緒以及在情緒表達上所需注意到的部分,並覺察到自己情緒的變化,進而做出適切的情緒表達方式的重要性,因為成功的公式,除了IQ之外,EQ更為重要,而透過了解自己的情緒,進而在管理自己情緒的過程中,透過對於情緒轉換的了解,未來在處理人際關係的議題上也能達到妥善的發揮,而透過將負面想法轉換成正面力量的方式,也可給予自己與他人協助。最後,透過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同學們踴躍發言,順利結束此次宣導。


校園宣導系列-百齡高中家長講座

時間:2012/3/22
主題:伴他走過少年時-再探學習議題

上一場的講座中提及了父母很煩惱的問題:「該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一個問題卻牽引出背後許多的真相與反思,「孩子是欠缺學習什麼的動機?」、「要符合誰的期待?自己的?還是父母的?」、「是動機問題還是挫折耐受性的問題?」…有的孩子對於學校安排的課程能夠有很好的表現,有的孩子則否,這關係他們是否擅長且適應這套體制下的評估,當表現、獎懲影響著他們的學習樂趣時,我們能否作為孩子的伯樂?協助、看到他們的天賦。過程中,講師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們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嗎?」不是指這項天賦有多厲害,而是我們對於某項工作、特質上顯出較為擅長的,但現場多數人對自己的天賦是無所覺察的。一些問題的反問,讓我們將問題拉回自己身上,回想生命經驗、進行整理、重新思考,父母不是什麼都會,也是需要支持、學習的,孩子便是我們人生裡最佳的學習夥伴。


校園宣導系列-百齡高中家長講座

時間:2012/3/15
主題:伴他走過少年時-學習議題初探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最擔心孩子遇到什麼樣問題呢?學習過程裡總不期然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升學壓力、同儕相處、青春期的變化、與家人間的關係…在三小時的深度講座中,講師用實務經驗深入淺出的介紹較常在孩子國高中階段出現的拒學議題,並由此延伸、省思教育體制的侷限,我們是否應該用更廣的視角來欣賞孩子的獨特與潛力,對於該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怎麼開發他們的專長或天賦?引起在座父母的討論與關心,也為下一次的座談內容埋下伏筆。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2年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