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3年

活動紀錄 > 2013年

2013年校園宣導系列~免費教師研習講座

主題:認識篇:拒學的辨識與因應
   親師篇:親師合作助孩子一臂之力

本次講座內容特別依照不同對象及需求設計主題安排,邀請專業心理師深入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各級國、高中進行服務。本次講座主題分成「認識篇」-針對一般教職人員,如何及早發現孩子的適應不良,且在第一時間提供適切的介入與協助,將能大幅提升後續順利返校的成功率;「親師篇」-針對專業輔導人員、社工,在處理孩子不到校的議題時,如何與家長一起工作,開啟成功的合作模式,則是協助孩子克服當前困境時事半功倍的成功要件。

透過這一系列講座與學校的合作中可以發現,拒學的議題越來越受重視,且多數學校老師不論是概念或處理經驗都相當豐富,與我們分享許多站在學校的角度又身為教育人員立場上的為難與角色矛盾之處,以及與家長共同工作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透過本次交流的經驗,也與老師分享我們在處理相關議題上的經驗與建議,希望能夠結合更多面向的資源和力量,一起建立合作關係,協助孩子更快走出當前的低潮,因為每一個成功的合作經驗,絕對是各方面共同合作之下的成果,也感謝所有參與的學校,讓我們看到教育人員關心孩子的滿滿熱忱,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活動圓滿落幕。


2013年親職研習講座

時間:2013/12/4 , 12/6
主題:談父母的情緒管理與紓壓方式

本月分別受邀至永春國小與自強國中進行家長的親職講座,本次主題是希望可以讓家長們都了解父母的情緒管理對於孩子的重要性與影響。首先關於情緒管理的部分,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經歷各式各樣的情緒起伏與想法,而如何透過情緒管理方式,減少情緒對我們的負向影響,在思考上可以透過覺察平時生活中會出現的一些非理性的想法,並透過適當的方式調整情緒,做出正確的評估與表達情緒的方法,並透過實際的例子分享,讓家長們反思生活中是否經常被這些狀況困擾,避免常常陷入非理性思考中而落入了負向的情緒循環。並藉著小測驗讓家長了解自己目前的壓力狀況,以及當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對於身心所造成的影響,最後與家長分享一些平常生活中也隨處可以實行的放鬆訓練課程,讓家長因工作及家庭忙碌的身心靈得到暫時的緩解與放鬆,減低壓力帶給身心不良影響。


2013年國北教大實小親職研習講座

時間:2013/10/18
主題:ADHD注意力缺失過動兒童的親職教養方式

本次受邀至國北教大實小進行親職講座,現場多數家長對於ADHD都不陌生,坊間也有很多相關書籍和課程講座,這次的講座除了讓家長與老師們瞭解這類孩子的特質之外,也告訴家長如何去協助這些孩子的發展階段。一般民眾對ADHD孩子常有的印象,不外乎是衝動,坐不住、對事情的專注時間不夠等等,這些不專心跟衝動的症狀可能會帶來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或是造成其社會功能的不適應,也常讓身邊的老師、同學或家人感到困擾。而這些孩子因為天生特性容易經驗挫折,長期下來會逐漸造成自我信心不足,所以要協助這些孩子必須要增進其成功經驗、自我正面的形象、增加對自我行為駕馭、掌握的感覺,這種實際的技巧十分重要,而透過一些技巧學習方式與實際生活中的經驗,可以讓父母順利陪伴孩子一起面對成長過程中會出現的各種難題。


2013年台北地方法院高關懷少年情緒講座

時間:2013/9/7
主題:暴力終結者

此次活動內容藉由兩部短片,一是戰爭新聞、一是家暴宣導影片,運用影像向學生們傳達了關於躲在正義後的暴力,以及幼年時候遭到暴力或目睹相關事件後對自我產生的影響;雖然沒有分享觀後感,但影片所傳遞的訊息可能是過去學生們沒有想像過的面向,大家觀看過程臉上帶有震撼、嚴肅或思考表情,顯出高度專注。雖然,「暴力」乍聽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暴力的形成,要怎麼做才能夠阻斷這樣的暴力生成,先用連續的問題詢問學生們,利用小故事的串接、影片的聯想去思考關於情緒的控制、權力或位階間的不平等關係等,進而帶入情緒管理、面對衝突時的方法,讓大家能夠發揮思考、想一想,回顧身邊經驗與自己做連結,讓不好的停在過去,往前看看哪些困擾可以停在此時此刻,改變一點想法,很多對待人生的角度也就會有一點點不同。


2013年台北地方法院高關懷少年情緒講座

時間:2013/8/17
主題:正向心理學

對於正向心理學的內容大家雖然不陌生,但要如何使用以及培養對正向思考正確的觀念卻不是太清楚。藉由這次的講座內容,運用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例子、影片,介紹正向心理學的奧秘,以及使用的訣竅,希望透過認知轉換,能讓學生對於一件事物有更多不同的解讀,換個角度思考,可以讓我們的情緒、行為有很大的不同。培養正向思考能力首要第一步是讓我們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樂觀面對自己的遭遇與處境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解決問題的勇氣與魄力,而不是陷入負向情緒的循環當中,自己就是自己想法的主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與所做的事情,每件事、面臨的處境都會有轉機。


2013年台北地方法院高關懷少年情緒講座

時間:2013/7/20
主題:情緒辨識-萬花筒

本次為首度與台北地方法院合作,進行高關懷少年情緒講座,分成上午及下午兩場進行。本次主題以情緒的認識與辨識為主軸,讓每位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可以了解情緒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究竟情緒是什麼呢?心理師介紹情緒的四個層面:生理反應、心裡反應、認知反應、行為反應,讓每個人都回想自己最常出現的情緒為何,並透過情緒溫度計,了解自己現在所處的情緒狀態,並將自己最常出現的情緒記錄在情緒小卡上,由心理師說明情緒座標與帶領小遊戲的方式,讓每位參與者更容易了解自己不同情緒的正負與強弱之別。最後,希望透過講座,每個少年都能夠認識與辨識出自己的情緒狀態,做自己情緒的主人,並透過回饋單的填寫來加深少年對講座的印象,活動順利落幕。


2013民眾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3/6/13
主題:親職教養-夥伴父母:如何為孩子建造溫暖健全的家

本月的咖啡沙龍與大家分享有關親職教養的主題,每位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不同的教養風格也會造就孩子不同的性格和能力,對於孩子在未來人生的表現也具有影響。身為父母,面對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教養方式必須隨著孩子的年齡和發展階段做調整,且針對孩子不同的特性給予不同的引導及對待。心理師並提出一些以往對家庭關係的迷思和有害的教養方式,讓家長作為借鏡,避免過度的保護、干涉或放縱,給孩子適當的愛與管教,家庭的功能上的完整比結構上的完整更為重要,希望與在場民眾一起分享,好的教養是一種「能夠促進孩子心理調適的教養方式」,家庭成員可以一起攜手為孩子打造溫暖健全的家。活動現場最後開放Q&A時間,家長們踴躍提問,對孩子的教養問題皆流露出關心又不知尺度該如何拿捏的苦惱,最後,整體活動在良好的互動之下落幕。


校園宣導系列-興雅國中特教知能研習講座

時間:2013/5/15
主題:特教知能研習-如何協助拒學的孩子

對於拒學的認識,一般老師對拒學的想像都不太一樣,有的老師分享覺得孩子是愛玩、害怕、偷懶、擔心課業….等等,但總括來說,大家都認同拒學只是一種行為表徵,隱含於下的原因每個孩子可能都各不相同。講師利用國內外對拒學的研究在概念上進行釐清,將逃學、拒學、懼學做了分野,並且對臨床徵狀做了詳細說明,期望協助老師們當學生發生拒學時可以進行區辨、預防,而在各自不同的角色功能下,面對孩子的情形時,是站在相同立場與良好的分工之下,使孩子、家庭與學校三方之間溝通順暢,讓系統動起來達到相互支持的效用。


校園宣導系列-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3/4/10,2013/5/3
主題:人際與兩性議題

每次到學校進行學生健康講座時,受到充滿活力熱情學生的歡迎,過程裡的歡笑不僅是活動中的亮點,更是同學們給我們添加元氣繼續下去的最大支持!今年同樣向學生們講述了關於人際與兩性議題,藉由影片的播放與說明,讓同學去理解這個階段會有的從眾行為,從趣味性的影片裡去反思,這樣的行為在人際上什麼時候會出現?好或壞?親密關係的建立,讓我們看到自己不同的部分,要能夠同理他人、尊重自己,懂得拒絕、也懂得如何接受拒絕;一些生活上人際小秘方的傳授,希望學生能學習到不同面向看待他人與自己的角度,使得溝通互動順利外,時時充滿的笑容更是交友過程中最佳的好夥伴!


方濟中學特教知能研習講座

時間:2013/5/13
主題:特教知能研習-淺談情緒障礙與處遇

「偶發時情緒起伏大,其他時間都還好」、「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生氣或難過的原因」、「有搥牆或抓頭髮的行為」…活動首先讓老師們經過討論,抓住腦海中對情緒障礙所閃過的影像,藉著分享,對一連串的疑問、觀察與經驗作了回顧與整理,再由講師帶入介紹情緒障礙的類型,說明老師們在分享當中所提出的疑問或是相關情況的區辨。「讓孩子愛上自己」,是借用一位老師對於處遇方式的分享,道出了與孩子相處互動的經驗下其關係建立的重要,而愛與包容給予了他們相對安全、穩定的環境成長,其他的孩子也能夠從老師身上感受到、學習到生命教育的課題。


民眾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3/5/9
主題:快樂上學去∼聽聽孩子擔心的事(二):以霸凌與應對策略為題

每個月的咖啡沙龍,希望讓前來的朋友能夠在輕鬆的氣氛下,彼此互動對話,不僅是聆聽,而能有更多不論在主題上或生活中的共鳴,使過程中的體會停留在心中帶來變化與幫助。這次延續著上一場的主題,同樣談到孩子擔心的事情,從不想上學、拒絕上學,到行為偏差、霸凌情形,討論的場域多半在校園當中,此說明到兒童、青少年最常接觸的環境除了家庭便是學校了,我們都了解環境對人的重要性,尤其對仍在發展階段的兒童與青少年,正處於形塑期,許多的價值觀是由外在的他人與環境而來,校園霸凌升溫為一個社會關注的議題,不僅代表著孩子的擔心,在討論中,也透露出我們對於整體環境的憂慮與期待給孩子們更好、更健康的生長環境。


民眾心理健康講座

時間:2013/4/11
主題:快樂上學去∼聽聽孩子擔心的事(一):以拒學與學習動機為題

本年度首次與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於慕哲咖啡館舉辦心理健康講座,參與成員除了實際面對拒學學生的家長之外,也包含許多對拒學議題有興趣的一般民眾。

首先,心理師先簡單介紹什麼是拒學,並請現場民眾回想是否曾經有過不想上班的念頭以及原因,透過思考的過程,整合歸納出每個人行為背後都有不同的成因,並藉此帶入孩子為什麼拒學?談論拒學發生的背後也潛藏許多各種可能因素,並從個人的心理因素、家庭因素等等分析,以及拒學之後對於家長和孩子產生的影響,以及從社會、學校、人際因素來看,伴隨著拒學而來的各種問題,該如何從旁提供協助,透過實例的分享讓民眾能更深刻體會與了解拒學。在活動的尾聲開放現場民眾提問,民眾反應與回饋也相當熱烈,活動於順利落幕。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3年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