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5年

活動紀錄 > 2015年

2015年台塑企業員工身心講座~系列一

地點:台塑大樓
時間:7/1
主題:愛自己~究竟如何做?

與台塑企業合作辦理身心講座。為協助員工調劑心靈、紓緩情緒,心理師引導成員透過生理、心理層面練習自我相處,並說明五感、呼吸、睡眠、運動、居家環境等面向被滿足的重要性,而若能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對健康將有莫大助益。另外在心理層面,心理師則解釋了負面情緒有促進自我成長的力量,以力克·胡哲演講片段示範正向思維的觀點,帶領成員看見「改變想法、就能轉變事件帶來的負面情緒」,因為唯有真正接納自我,我們才能學會愛自己。


2015年台塑企業員工身心講座~系列二

地點:台塑仁武廠、台塑嘉義廠、台塑新港廠、台塑麥寮廠
時間:7/28、8/11、10/15
主題:你的幸福被網路綁架了嗎?

與台塑企業合作辦理身心講座,當日以如何善用網路資源為主講議題。科技日新月異,人際疏離彷彿是現代人的流行病,虛擬世界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卻使我們忘卻過往緩慢步調的美好;雖然擁有的資訊越來越豐富,但我們能記得住的卻越來越少。聰明善用網路,要能分辨資訊的正確性,在擷取它快速便捷的特性時,保持和真實世界的接觸、讓人際互動有所彈性、養成生活規律的好習慣,如此才能不被網路影響及控制。


2015年台塑企業員工身心講座~系列三

地點:台塑林口廠
時間:8/19
主題:為自己充電~開啟父母的內在潛能

與台塑企業合作辦理身心講座,當日主講親職教育。父母平時需兼顧「照顧好孩子的期待」與生活,難免有孤立無助之感,甚至因親子教養的衝突失去信心、疲累不堪。「停頓中整理心緒,跨過彼此關係的裂縫」這種正向的力量是不斷累積並發掘的內在能量,心理師以為人父母的角度出發,分享自身教養的內在歷程與來源,期望協助成員們陪伴孩子同時,也能找到滋養自己的力量。


2015年台塑企業員工身心講座~系列四

地點:台塑樹林廠
時間:9/8
主題:成為孩子的情緒幸福教練

本日於台塑樹林廠與台塑企業合作親職專題講座,非常感謝樹林廠所有與會者的參與,並給予吾心熱烈的回應。在親子互動中,父母如何因應與期待,將影響青少年情緒的發展,心理師解說情緒ABC理論與「自動導航行動」導向心智行為模式,使成員了解處理情緒的要訣與面對情緒的態度;而為了長期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的家長們,更引導成員從外在情境回到身體、情緒及想法中,透過覺察呼吸的變化,允許接納自己的真實感受。透過這個練習,我們也能培養孩子面對情緒時的正面態度,願意接觸內心感受,達到有效調整情緒、強化親子關係的目標,讓彼此成為雙方的幸福教練。


2015年台塑企業員工身心講座~系列五

地點:台塑林園廠
時間:9/15
主題:脆弱的力量-自我照顧與療癒

與台塑企業合作辦理身心講座,當日以自我照護為講題。每個人可能因為生命中的大小衝擊而產生裂痕,然後被迫為此停頓與整理,但仔細回望,我們在這個停頓中發掘內在的自我照顧與療癒力,從而跨過生命的裂縫,這種力量的核心是來自內在對真實生命的接納與承諾。心理師期望成員們能學習不去抵抗壓力,而是和壓力共存,並回望自己人生時所設定可行的目標,為自己設定一件小事去完成,小改變會帶來大的改變。


2015年民眾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系列一

地點:慕哲咖啡館
時間:3/26
主題:我的寶貝怎麼不上學了?談如何陪伴拒學的孩子

拒學是什麼?是什麼造成拒學?我的孩子怎麼不上學了?問題有時來得又快又急,一下子又似乎沒有解決的好方法,面對孩子各種狀況,總是讓許多爸爸媽媽、老師們內心焦急如焚。或許問不出原因,但孩子拒學的確有跡可循,心理師以孩子心理循環引發的拒學歷程為主軸,告訴我們在拒學每個階段中,需要哪些不同的處理方式,也從家長及老師的角度切入初期的關心、中期的陪伴、後期的輔導、以及返回學校的準備;在另一方面,拒學是求學階段遇上的一段過程,兒童青少年階段是未來成長的關鍵,心理師也告訴我們,孩子在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陪伴,也千萬不要因為拒學而否定了一個孩子。


2015年民眾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系列二

地點:慕哲咖啡館
時間:4/23
主題:你的幸福被網路綁架了嗎?

網際網路的影響力,豐富了我們的日常生活,透過通訊軟體,我們可以和每個人分享所有此時此刻的心情、拉近朋友間溝通的距離,也可以隨時隨地和世界接軌、加快蒐集資訊的速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網路虛擬世界多采多姿、科技產品讓生活更方便,但也因其強大的便利性讓使用者越來越難離開網路,越來越容易產生過度依賴的現象,進而造成更多人際問題、成癮行為甚至是與現實生活脫節,相對於過去,我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要如何克服這樣的困境?心理師告訴我們,回到現實生活中學習和自己相處及從事有意義的活動才是打破依賴性循環的方法,依附網路雖能暫時緩解當下的焦慮或不適,那並不是真正的快樂,以長久的角度來看,真正能給我們幸福感的是踏實的生活,而用身體去感受,我們也才能看清楚這個世界的美好,接納自己、珍惜家人,用心享受生活的每個片刻,適時適量聰明的使用網路,才能不被網路綁架了。


2015年民眾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系列三

地點:慕哲咖啡館
時間:4/23
主題:家庭氛圍及你與孩子的親密關係,是削弱孩子網路沉癮/成癮的第一把鑰匙

青少年格外容易沉迷於電玩,然而過度使用網路,將會為孩子帶來許多長遠的負面影響。本次講座旨在「透過婚姻與家庭氣氛的營造與改善,重新認識、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透過調整愛孩子的方式,讓彼此更加貼近」。在一昧制止孩子使用網路、造成親子衝突前,我們不妨用另外一種方式觀察他們行為背後的意涵,嘗試了解孩子想透過網路和遊戲中尋求滿足的動機,思考如何讓他們在現實生活中也能得到相同的需求,或許就有機會找到脫離沉溺網路世界的關鍵。心理師當日用同理心的重要性作結,希望父母專注觀察、傾聽、理解孩子的感受,不加以批評或評論不同觀點的事實,重新建立起家庭中最重要且親密的連結,藉此減緩孩子沉溺網路的狀態。


2015年校園宣導~免費教師研習講座

地點:明倫高中、萬華國中、土城中正國中、博愛國小
時間:4/9、4/21、5/28、7/1、10/21
主題:認識篇:拒學的辨識與因應
主題:親師篇:親師合作助孩子一臂之力

依各校需求調整研習主題,讓參與成員皆能應用於實務工作上,本次講座主題分為「認識篇-拒學的辨識與因應」、「親師篇-親師合作助孩子一臂 之力」。前者針對一般教職人員,提供拒學類型的辨識、分析拒學可能的發展及因素、排除其他疾病或行為疾患後有效之處遇方式,並解說在拒學階段如何介入以提供孩子最適當的協助;而後者則是針對學校社工、心理師等相關專業人員,透過討論釐清當前輔導實務上的狀態,期望藉由開啟與家長合作的模式,協助孩子克服內在困境、在家庭及學校間建立起良好循環。最後,非常感謝校方與參與成員於這一年來的投入,透過如此合作,讓我們看見教育人員對孩子熱忱的付出。


2015年校園宣導~免費學生身心講座

地點:萬華國中
時間:6/12
主題:國中情感教育講座~魔法愛情不應是毒藥

在青春萌芽、愛情悄悄到來之際,孩子們是否已準備好接受這份甜蜜的喜悅?情感教育在校內課程中並非科目,既沒成績、也無學分,往往只 能透過體驗和探索才能一窺樣貌,但卻是大多數人都將經歷的習題。校園宣導講座中,心理師以淺顯易懂的解說方式,引導學生思考愛情真正 的樣態,說明擁有正確的情感觀念及兩性關係,必須清楚了解所有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願意尊重包容異己;而喜歡及欣賞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 辨別自我和他人界線的概念更是重要,若能在求學生涯裡建立成熟的兩性觀念,未來無論經營愛情或人生都將大有助益。


2015年校園宣導~免費父母親職講座

地點:南湖高中、大同高中
時間:4/16、4/30
主題:成為孩子的財務幸福教練

平時從卡債族、啃老族等諸多社會現象中,我們能觀察到學習運用金錢的重要性,而理財觀念的培養,從讓孩子真正能運用零用金、感受存款 中收入支出的變化、至零用金額度的訂定都有助益。講座揉合親子教養議題及財務管理觀點,提供家長協助孩子妥善做好財務規劃的建議,讓孩子能從生活中累積自我價值感、建立良好價值觀;一同建立財務目標,也不失為一個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


2015年親職專題講座

地點:三民高中
時間:4/24
主題:成為孩子的財務幸福教練

已與三民高中合辦過多場活動,非常感謝三民高中輔導處室的老師們用心地規劃,以及所有與會者當天熱絡地參加、踴躍提問,給予我們很多的回饋!活動過程中,心理師首先以2030年人口分佈圖帶出未來人口老化、年輕人負擔的經濟與社會責任將會更吃重,現在的國、高中生再過15至20年後,將會是社會的中堅分子,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教育、經濟壓力,在未來將會轉移到現在的孩子身上,甚至面臨更大的負擔。心理師運用了一些影片與新聞,讓與會者同理國高中階段的孩子,他們在金錢上所面對的壓力為何,例如:人際關係、自我價值、家庭負擔等,但壓力也能夠轉化為正向的動力,讓孩子可以清楚地訂定自我目標,並成功地執行。面對「該如何訂定孩子零用錢的標準?」是每位家長所關心的問題,心理師建議,除了訂定清楚的規則外,讓孩子真正的使用金錢,了解到如何增加收入、如何增加支出,才能透過練習有效的學習到管理自己的金錢,希望藉由這些提醒,可以讓父母與孩子在生活中有共同的目標與實踐外,且有更好的親子互動。


2015年拒學專題講座

地點:明倫高中
時間:4/24
主題:教師研習-認識篇:拒學的辨識與因應

級任導師常會面對教學或輔導實務工作上許多不同的狀況與挑戰,在面臨學生拒學情形尤其如此,因此校方特別針對導師細心安排了拒學研習講座,由心理師從辨識拒學類型開始,解說其與逃學、中輟等因受各種不同因素影響而不能上學的孩子,應該對應那些不同方法以進行輔導及協助,講座以吾心拒學影片為開端,從拒學初期、中期、後期及返校前的準備,解說在拒學循環中導師能提供何種協助,例如能從日常問候相處中注意到孩子的變化,適時協助孩子調節情緒或焦慮…等等,並以份內能力範圍允許下提供家長與學生協助,心理師肯定在場導師們教學上的努力,也鼓勵大家正向面對,因為每段拒學的歷程都是如此不同,但未來一定都將能化為孩子成長、翱翔的養分。


2015年學生心理健康專題講座

地點:和平高中
時間:5/26
主題:成為自己的財務幸福教練

為將來做規劃是每位學生都必須學習的課題,如能提早開始訂定明確財務目標,將有助於建立生涯規劃的方向。心理師以生涯和財務規劃議題的連結點切入,藉由問答互動的過程,了解到目前學生們多數能自行運用的零用金都來自父母,所以普遍未能完整建立「擁有金錢、運用金錢」的概念。而在學生活是一段重要時期,不但需要顧及課業,更需思考未來,若能著眼於財務目標,進而找尋一個值得努力的生涯目標,將來在漫漫求學之路上,就會更有方向與動力大步邁進。


2015年教師研習專題講座

地點:博愛國小
時間:5/27
主題:學生常見的偏差行為輔導策略

此為特別針對「學生常見的偏差行為」進行輔導策略之教師研習講座,感謝校長、老師們當日熱情參與。面對學生偏差行為造成的嚴重後果,心理師以過去於法院服務時接觸個案的經驗,向在場師長介紹偏差行為的類型,並提出國小學生輔導實務上的建議,進一步以焦點解決模式現場示範會談技巧、帶領對話演練。而提及多義圖形的概念時,心理師說明每個人在看待相同的圖案或事件時,總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或許我們能用更積極的觀點看待偏差行為,嘗試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只要師長擁有正向的眼光,就更能協助學生找到進步的方向與力量。


2015年親職專題講座

地點:木柵高工
時間:5/30
主題:成為孩子的財務幸福教練

青少年誤用金錢將造成不良後果,講座以財務管理觀點介入,提供家長協助青少年妥善處理金錢的方法,教導孩子從生活中累積自我價值感、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2015年芳療紓壓講座

地點:伊甸北投耆福老人服務中心
時間:6/18、6/23
主題:當芳香療法遇上老人照護

受伊甸基金會祈福老人服務中心邀約,前往辦理兩梯次之芳療講座。心理師篩選多支適合長者使用的天然精油,以互動體驗的方式講授芳香療法的應用,而彼此分組簡易按摩練習時,成員皆展現了活潑、投入的一面,後更自行發展出按摩頭部、腿部等紓壓經絡的方法。於芬芳舒緩的氣氛下,長者們臉上無不放鬆沉醉,講座最後在眾人滿足的笑容、開心的歡笑聲中畫下溫暖的句點。


2015年志工在職知能增長培訓課程

地點: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
時間:7/22
主題:婚姻暴力家庭下,婦女創傷問題與處置

面對家庭暴力個案時,志工們應該從何發揮,心理師以分享自身聽聞及所接觸過之案例帶領情境討論,參與成員相當積極回饋、也激盪出許多不同的想法。在家庭暴力事件的輔導實務上,要了解「助人者介入案家的程度有限」的事實,家庭暴力的循環往往會讓輔導工作難以推展,所以與個案接觸時,志工們只要保持接納、不帶評論的態度,給予個案希望及支持、做出真誠回應,並適時轉介給相關專業人員,只要做到這樣便已相當成功。心理師勉勵及提醒成員,安全永遠是首要目標,而身為一位助人者,要有「為什麼而付出」的自覺,因為信念是保持志願工作者熱忱的重要關鍵。


2015年多元文化及性別平等專題講座

地點: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
時間:8/5
主題:陪孩子談心—如何面對孩子的愛情、同志、霸凌等議題

有許多對孩子在愛情或性別認同上有疑慮、憂心的父母,著急地不知怎麼面對如此狀況,而心理師今日透過講談、分享與討論,帶領成員先練習穩定自身情緒,再一同思考及調整想法,由父母開始改變,以陪伴孩子順利走過各種成長中所會遇到的挑戰。


2015年拒學專題講座

地點:高雄女中
時間:8/26
主題:教師研習-認識篇:拒學的辨識與因應

初次前往高雄女中辦理拒學專題講座,感謝校方人員熱情及細心地接待。當日主要以本會拒學影片、實際案例分享作為課程目標,心理師以拒學辨識及反應類型的知識為開端,澄清拒學屬於行為模式的一種,並以系統觀點著手探討學校及家庭的影響,透過影片解說拒學各階段發展的變化、師長所能提供的協助為何。在拒學發生時,若將輔導目標訂定為「回學校上課」並不洽當,適切地緩下腳步傾聽、給予理解及陪伴,才是孩子們當下最需要的,也相信在如此關懷之下,孩子未來若遇到困境將更有能力面對和處理。


2015年親職專題講座

地點:基隆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時間:10/14
主題:親子溝通好好說

溝通是維持親子關係的橋樑,不當的溝通會造成親子關係惡化,父母親或是長者都會有「權威」或是「我幫你解決」的迷思,因此常先入為主的告訴孩子怎麼做,需如何與孩子良好的溝通,是現今父母關心的議題;講座首先心理師呈現對比的圖片,對比家長管教方式不同而產生的結果。 心理師說明「兩個耳朵勝過一個嘴巴」,表示每個人都喜歡表達自己,也喜歡別人重視自己、聽自己說話,孩子更是如此,藉此告訴成員要用心聽孩子想說的話,避免打斷或給予過多的意見,探討親子溝通發生的問題。心理師運用範例的練習帶領家長以同理心方式來理解孩子的心情,更說明「比較」是親子關係的大敵,溝通是雙向而非單向的,期許家長少說殺傷力十足的氣話,多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關愛,最後勉勵成員多多運用「親子溝通APP」(Appreciate欣賞、Positive正向、Patient耐心)。


2015年拒學專題講座

地點:北安國中
時間:10/15
主題:教師研習-認識篇:拒學的辨識與因應

受邀前往北安國中辦理教師研習講座,此次教師研習講座成員反應踴躍,並給予吾心回饋。心理師首先以「上課,除了學習,你會想到甚麼?」讓成員聯想,藉由心理師介紹拒學與分辨逃學、懼學與拒學的核心本質,分析拒學行為的原因類型,說明拒學是個人、家庭與學校交互影響的結果;心理師說明孩子是需要以「鷹架效應」的方式來因應孩子能回學校的程度,逐步漸進地調整協助他們建構返校能力,並在最後勉勵老師們,拒學孩子需要的是多一些關心和時間適應,當下定決心伸出手幫助孩子,就不能輕易放棄,與其將目標放在回學校,不如先緩下腳步來陪伴孩子。


2015年親職專題講座

地點:壯圍國中
時間:10/17
主題:成為孩子的財務幸福教練

此為首次受邀於宜蘭縣壯圍國中辦理父母財務親職宣導講座,與會者皆為中低年齡層孩童的家長,孩童對於金錢的態度以及心智判斷能力還尚未成熟;心理師首先告訴成員,應如何教育孩子在財務上擁有正確觀念,例如孩子是否習慣用金錢解決問題、建立人際關係,或是缺乏金錢觀念、沒有財務管理的自制力;家長如何階段性協助孩子練習建立財務目標,心理師以自己兒子為例,用孩子喜愛的物品做成拼圖與作業連結,當作業完成,孩子也能獲得應有獎賞,藉此激發孩子對於達成目標的動機、當達成目標後也增加自我價值感。心理師提醒父母幫助孩子透過達成人生目標來建立他們的自我價值,協助設定一個與錢有關的目標,透過孩子自身的努力達成目標,因為建立價值感會比父母在物質上的給予還要來的扎實,而且訂定清楚的規則,就更能透過練習學習到如何管理自己的金錢,更重要的是父母看待金錢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未來在財務運用上的觀念。


2015年身心障礙家庭婚姻講座

地點:基隆家庭教育中心
時間:10/30
主題:身心障礙家庭婚姻教育活動-有愛無礙~幸福樂章

婚姻猶如一個獨立的生命體,從誕生到結束的過程中會經驗了依賴、獨立、或親密…等不同狀態。但因為每個人皆來自不同的成長歷程並從中形塑出不同的價值觀與經驗,我們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容易以自己的既有信念去思考而產生相處和溝通上的問題,但也正因為這些差異讓我們每個人都有無可取代的獨特性。若帶入婚姻裡面,就像是「我們之間的差異,以及對差異的磨合,使我們團結」。當日活動互動踴躍,探討內容不僅婚姻相處議題更延伸至親子關係層面,心理師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做為分享,提醒成員在婚姻相處之中要為彼此保留適度的空間,同時說明了婚姻及親子互動中的依附關係、壓力源與壓力感的差異、情緒訊息的接收與正向表達等各個面向,並帶領成員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實際感受體驗接納與同理的重要性,如何與情緒共存,能真正的放下與包容,讓我們的想法不再受既有信念影響。


2015年芳療紓壓講座

地點:國立體育大學
時間:11/11
主題:芳療紓壓DIY

來自植物的天然精油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聞一下就能瞬間改變我們的心情,隨時補充活力,搭配簡易的按摩更能改善壓力所帶來的失眠與情緒困擾。心理師先介紹了芳香療法的基本概念,說明運用植物的香氛,可協助減緩身心不適做為身體健康的輔助療法,並帶領成員分辨精油、香精與香精油的差異,從嗅吸各種不同味道精油的過程中,探討精油的特性,也讓大家體驗親自手作調配及混合精油的樂趣,製作調合出專屬於自己獨有的味道,最後再以精油搭配簡單的身體按摩,於輕鬆的氛圍中共同渡過了一場身心放鬆之旅。


2015年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地點:大崗國中
時間:12/9
主題:魔法愛情不應是毒藥

國中正處於對愛情懵懵懂懂的年紀,對於愛情就像是霧裡看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長輩愈限制學生談戀愛,愈容易激發學生對於愛情的嚮往和好奇心。透過講座讓學生認識愛情中的正向力量,了解愛情的純粹,懂得如何正確和異性溝通、相處,互動與交往中如何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認識親密暴力警訊,心理師表示在暗戀中的外在行為會使自己變好與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並勉勵學生愛別人的同時也別忘了愛自己,愛自己是一種對自己情緒的接納,肯定自己有付出與收穫。


2015年個案研討

地點:成德國中、土城中正國中、和平高中、立心慈善基金會、螢橋國中
時間:1/13、4/16、6/4、6/24、11/5、11/10、11/19、12/24
主題:個案研討

個案研討為心理師依自身經驗,針對校方所提案之個案,提供輔導實務上的評估與建議。探討個案類型包含了「情緒困擾、人際交友、家庭因素、親子關係、身心疾患…等」學生議題,而無論是常見或特殊性狀況,心理師都建議輔導人員先調節自身情緒,和個案保持關係、維持連結,才有機會找到共同目標;在同理孩子想法時,彈性運用學校資源、促進父母親職效能,讓個案身心狀態得以改善、漸進走出當前困境。


2015年校園父母成長團體

地點:鷺江國小、鷺江國中
時間:4/9、4/16、12/18、12/25
主題:校園父母成長團體

活動以封閉式團體的方式進行,除了建立家長間互相支持的動力外,心理師更於團體中授予成員親職溝通上的經驗及建議。而本年度前往鷺江國小、鷺江國中進行多次封閉式團體,以「偏差行為、學習動機低落、高風險家庭」為主題,透過心理師的帶領,提升成員親子教養知能、建構彼此穩定連結的力量。

活動訊息 > 活動紀錄 > 2015年回頁首